首期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培训在我校开班

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179

1011日上午,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上海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推广中心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共同举办的首期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培训班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徐汇校区开班。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裴晓,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监事长、上海市纪委原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顾国林、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毛祥东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人才服务考核评价中心副主任阮洪和我校城建学院院长丁文胜分别对人才服务考核评价中心以及本次培训的情况作了介绍。上海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推广中心秘书长李嘉军、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陈树晖以及全体培训班学员等参加开班仪式。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推广中心主任许解良主持开班仪式。


裴晓在讲话中指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上海的发展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在建筑行业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但仍然存在人才短缺、重视程度不够等诸多问题。他强调,BIM技术必将逐步成为建筑行业从业人员的必备技能,为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快转变建筑业发展方式,增强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现代建筑业产业发展新体系,为上海建设智慧型城市贡献力量。

顾国林在讲话中介绍了BIM技术在上海应用推广的历史背景和发展现状,充分肯定了BIM培训首次在高校举办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与传统模式相比,BIM的优势明显,通过BIM技术的运用,建筑工程与之相关的工作都可以从这个建筑信息模型中拿出各自需要的信息,既可指导相应工作又能将相应工作的信息反馈到模型中。他希望,随着BIM的发展完善以及中国BIM应用在深度广度方面的挖掘,在BIM技术应用推广之路上,必定硕果累累。

毛祥东对各位与会嘉宾和培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他结合自身曾在香港的工作经历指出,香港的BIM应用相对较早,香港大型开发商和地产商都选择用BIM技术辅助工程管理,以解决传统方法造成的“痼疾”,如变更、浪费、返工等,BIM的价值在香港工程行业管理过程、施工过程、运维过程都得到了很好的展现。他表示,此次培训班是学校服务行业企业的一个契机,我校一定尽最大努力,协助上海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推广中心开展培训教学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大家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据悉,近年来,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建设工程领域的发展如火如荼,上海市作为全国最先推广BIM技术的城市之一,2017年起本市规模以上政府投资工程全面应用BIM技术,规模以上社会投资工程普遍应用BIM技术。20194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将“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列入13个新发布的职位之一。我校本次与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上海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推广中心共同举办的“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培训班”,集聚本市BIM顶级专家组成的师资阵容,课程设置结合理论与实践,深入剖析本市在BIM应用的优秀工程项目和企业案例,努力打造上海地区的BIM技术人才高地,为行业发展培养输送优质人才。

继续教育学院

201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