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359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1月19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召开了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会议,院长陈树晖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直属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毕劲松主持。

陈树晖介绍了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她强调,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她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认真组织修订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在制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中强化育人导向,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二是要求各学习站点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协同效应,共同承担好育人责任;三是希望教师们能够提升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主动承担起课程思政的主体责任,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毕劲松回顾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发展进程,提出了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思路。他提到,课程思政建设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必然要求,是一项系统工程。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要注重抓好机制建设,落实课程思政主体责任;要提升课程思政的理念,理清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要以课程思政为载体,加强教材建设管理;要抓好教学建设,落实课堂规范;要深刻领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推进各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协同发力,形成“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教学督导薛纭用渊博的学识、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事例,以《关于课程思政教学的思考》为题,从学校课程思政开展的背景、课程思政的内涵、如何推动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建设规划、实施与评价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会。他提到,课程思政是教师教书育人的重要方面和有效途径,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和期待,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督”和“导”,将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教师代表李竹宁、李小双分别以《寻找最佳契合点,融思政元素于课堂教学》、《倡导生态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园林工程课程思政建设实践》为题,着眼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分享了各自如何在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技文明史以及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等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的实践和经验。

会上,就近期我院开展的各学习站点巡视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此次培训会议,采用线下会议和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行,各学习站点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和授课教师代表共百余人聆听了讲话和报告。


 继续教育学院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