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邱贵溪院长应邀来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776


为加强终身教育,弘扬中华传统文化,11月5日下午,学院邀请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国茶文化推广研究院院长、陆羽《茶经》英文译者、中国国际双语茶道项目策划人邱贵溪来院主讲“明学讲坛”,以《中国茶道》为题作专题讲座。讲座由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国际教育中心主任陈树晖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和非学历教育合作项目部分管理人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了讲座。



讲座以中英双语形式探讨了“中国茶道”。从茶的分类引入,围绕茶道四要素、中国茶文化发展七个阶段、《茶经》与茶诗等内容,以茶析道,深入浅出、系统性地介绍了中国茶道和茶文化。邱贵溪特别强调,“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被广泛地用于外交,习总书记多次与外国元首茶叙,堪称具有中国特色的“茶叙外交”。中华民族要复兴,文化传播要先行。高校要发挥资源优势,积极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陈树晖对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她希望,全体教职工通过此次讲座初步了解茶文化知识,增强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将中华茶道精神融入个人素养;同时,积极践行终身学习理念,将文化素养课程与相关培训项目有机融合,推进我校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