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21年上海高校继续教育骨干教师德育思政能力提升工程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20浏览次数:852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终身教育处主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2021年上海高校继续教育骨干教师德育思政能力提升工程专题培训班”于11月12日、11月16日分两期在上海电信互联网部培训中心举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终身教育处处长闫鹏涛、副处长韩崇虎分别出席开班仪式、结业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和结业仪式分别由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陈树晖、直属党支部书记毕劲松主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互联网部教育中心市场总监顾文出席开班仪式,来自上海市各高校继续教育学院的60余位领导、管理人员和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闫鹏涛在开班仪式讲话中,对于我校的精心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各高校继续教育的领导和教师要充分认识本次培训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针对继续教育学习者的特点和要求,充分依托和利用高校思政教育优质资源,加强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的理论研究,进一步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能力,开创高校继续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结业仪式上,韩崇虎对学员们顺利完成学习任务表示热烈祝贺,向承办高校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各高校应结合继续教育发展新形势、新局面和新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继续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课程育人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教师育德意识、育德能力和育德水平,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学员代表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黄暾炜、上海市黄浦区业余大学教师陈文彪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与会领导为培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面向上海市各高校继续教育骨干教师,邀请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李国娟、同济大学副教授朱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副教授胡洪江围绕“课程思政核心知识素养提升”作专题培训。张智强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和实施要求、思政教学资源融入专业教学、课程思政要依靠教师等方面,讲解了课程思政教学难点和解决路径;李国娟以“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扎实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融合”为题,结合相关高校案例,阐述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思考;朱勍以“理工科专业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建设体会”为题,介绍了同济大学继续教育思政课程建设举措,分享了课程大纲、教案和教材等教学文档撰写经验;胡洪江以“课程思政背景的高等数学课程设计与课程教学”为题,分享了如何上好一堂优质的高等数学课。

此次培训切实帮助各高校继续教育专业课教师切实提升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训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