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课堂 | 继续教育学院以“三个心”,为学生居家学习生活保驾护航①

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629

阳春三月,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战“疫”又一次打响。继续教育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依托在线学习平台和优质课程资源,积极开展云端教学、学生管理与支持服务等工作,为学生筑起最坚实、最温暖、最可靠的防疫“堡垒”。

以“工匠之心”夯实云端教学质量


学院成立了由院长和书记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期间教学领导小组及教学督导小组”,建立“学院督导-联络专员-班主任-任课教师”立体联络机制,通过“学院领导和督导听课+师生座谈会+调查问卷+网上评教”多渠道反馈教学动态,云端无缝衔接“管”“教”“学”各个环节,设立技术保障团队,保证教学平台的稳定及数据备份的安全,为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质量提供切实保障。

本学期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共有24个学习站点,233个班级,110门课程,283位教师参与教学,8912位学生参加线上学习。截止目前,共上传视频资源5824讲,教师布置在线作业796份,学生在线提交作业341955份,互动答疑536条,视频学习总时长超过127.8万小时,总访问量近208万人次。

非学历教育涉及36个班级,224门次,68名任课教师,474名学生,平均出勤率达98%。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督查授课材料2171份,整理收集督导反馈意见1735条,线上教学学生总体满意度为98.07%。

图1 学生居家线上学习

图2 教师线上直播

图3 教师线上辅导答疑


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胡洪江老师在“高等数学”课堂上,利用数学中的传染病模型、人口流动预测模型,以及交通物流和抗疫物资调配优化等与疫情相关的现实问题,引导学生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还带领学生交流讨论,构建融入疫情中的数学建模,增强学生们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课堂上,这样的教师还有很多,他们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生活经历,将党中央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措施和在抗击疫情中涌现的感人故事转化为生动、鲜活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并勇担社会责任。


图4 教师结合抗疫案例开展教学辅导

图5 教师座谈会和教研活动


以“责任之心”开展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学生思政教育


学院系统谋划并开展一系列防疫背景下的思政教育活动,在宣讲好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示范带动学生做好科学防护,以积极心态应对居家办公、学习和生活。学院以“传承五四精神 绽放抗疫青春”为主题举办线上团日活动,学院领导陈树晖、毕劲松、沈刚、罗瑾以及各部门主任分别走进班级,与同学们一起交流传承五四精神、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同学们认真领会党中央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学习宣传抗疫斗争中涌现的功勋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可贵品质,激励同学们把青春奋斗融入新时代国家建设。“感悟生命 ‘疫’路成长”线上摄影大赛,学生用镜头记录打赢疫情阻击战过程中的感人瞬间,共有157份参赛作品入围;“同气连枝 共盼春来”抖音短视频创作大赛,学生围绕“云”学习、“宅”运动、“秀”厨艺、“展”才艺、“战”疫情等主题拍摄剪辑原创视频,展现一技之长;“云上学习 有‘记’可循”最美笔记评选大赛,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致敬之情诉笔端 青春抗疫勇担当”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学生们自编自创的《致防疫工作者的一封信》引发强烈共鸣;“弘扬传统文化 共享艺术风采”线上交流分享会,学生们与校友一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为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学习,提供了交流平台。


图7 摄影大赛网络投票、抖音短视频创作大赛学生作品

图8 “感悟生命 ‘疫’路成长”摄影大赛学生作品

图9 “弘扬传统文化共享艺术风采”线上交流分享会

图10学生笔记展示


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学院推出“同心战‘疫’”继教学子抗“疫”在行动系列报道,剪辑制作继教学子抗疫风采宣传片《同心抗疫 感谢有你》,展现了抗议期间继教学子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引导学生从战“疫”中汲取前行的精神力量。


图11上应继教学子抗疫风采展示


以“关爱之心”筑牢学生心理安全防护墙


疫情防控期间,长时间足不出户使一些学生出现了焦虑、烦躁的情绪,网络平台上各种信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学生们也难免产生负面情绪。学院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状况,协同心理教师做好排摸和疏导,筑牢学生心理安全防护墙。学院向全体心理委员发出倡议,鼓励各班级心理委员发挥朋辈力量,以乐观阳光、理性平和的心态给同学们心理支持,在疫情防控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学院举办了以“心理防疫 处变不惊”为主题的心理讲座,帮助学生在新冠疫情期间学会情绪管理,增强心理弹性,提高自身心里的抗压能力和心理免疫力,讲座吸引了近400名师生参与,点赞量高达6.1万;召开了“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学生座谈会,邀请学生代表分享作为方舱建设者和社区志愿者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引导广大继教学子理解支持抗疫工作,提升个人防护意识,鼓舞和带动学生积极调整心态,增强在线学习、科学防疫的信心。

图12“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学生座谈会

图13“心理防疫处变不惊”心理讲座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教育学院提升思想认识,强化组织协调,夯实工作基础,谱写了师生同心、共同战“疫”的抗疫故事,为学生居家学习生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