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专业(独立本科段)

专业代码:B050432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较强的形象思维能力和艺术表现力,具有室内空间设计、环境设计、装饰设计能力与管理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培养要求

系统掌握本专业所必须的基础理论和室内环境艺术的程序和技能,熟悉装饰材料和施工工艺,能运用室内设计的各种表现技能从事专业设计。

考试课程

说明

1、每门课程的学分反映了课程的比重和课程内容的份量,每个学分大致相当于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课程的18学时。理论考试课程采用笔试方式,实行百分制,60分(含60分)以上为及格。技能考试课程成绩实行百分制,60分(含60分)以上为及格。

2、各门课程的考试内容、考核要求和试题难度以及实践环节考核的内容、要求和办法依各门课程自学考试大纲规定。

3、报考本专业的条件:

1凡国家承认学历的各类高校(含自考)艺术类设计专业的专科及以上毕业生可直接报考本专业,无需加考课程。

2)年龄在35周岁(含35周岁)以上的应考者,可申请免考独立本科段的英语课程。但需加考以下三门课程:外国近现代建筑史(4学分 代码:5346)、室内陈设设计(4学分 代码:5347)、建筑与室内制图(6学分 代码:5348)。注:报考此三门加考课程免考英语(二)的考生不能申请学位。

3)其他专科毕业生报考本专业,必须加考:室内设计(8学分)、装饰材料与构造(5学分)、表现图技法(6学分)。

4、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是自学考生学习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将所学的知识和技能综合运用的实践与研究。毕业设计分为:设计作品和毕业论文两部分。设计作品要求:完成室内设计空间设计方案图;部分施工图(包括部分节点详图);效果图。毕业论文的研究方向:当代室内设计的发展趋势;中西方室内设计的比较与应用等,论文要求3000字以上,图文并茂。毕业设计需答辩。

5符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有关申请学士学位条件者,可以申请取得学士学位证书(国家教育部备案)。(详见学士学位授予条件)